雪影

学习之,审问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笃行之。

(美人师兄和ko)剧情分析(二)棋逢对手

爱情应该是什么样子,本没有答案,每个人有自己的向往,追逐自己心中的幸福。


肖奈和微微的爱情,男才女貌,温柔体贴,彼此信任理解,相携同行,很美好。一个美丽善良的女孩,一个柔情稳重的男子,谈一段让人艳羡的爱情,结成一个幸福的家庭。


公主和王子相爱,每个人奉上鲜花和掌声,乐舞中祝贺,盛大的宴会结束,写下终章。


到这里,故事就结束了。


这是一种完美的爱情想象,美则美,却少了世间烟火气,血肉相融感。


世俗的爱情,总有那么点征服和被征服的味道,进退之间的权衡,柴米油盐的争执。


所以,那一桌子美食面前的浅笑温语,满桌狼藉之时看似轻巧的宣誓,倒更像发生在自己周边的故事。


英雄之寂寞,往往都是缺少真正可以敬服的对手。


爱情之孤单,何尝不是因为找不到真正可称理解之人。


微微可以理解肖奈吗?不尽然。


我一直觉得戏的后半部分没有很好得刻画微微这个人物,并没有看到她多少工作的才能,而是落入了俗套。如果不是看过前半部,几乎是个花瓶摆设。

许是剧作者从来没有接触过女性的软件从业人员(因为整部剧其实还是一部校园偶像剧),这也不必苛求。只是我还是有些惋惜,才貌双全的微微在我心里的感觉,剧中不像。


所以,如果微微如剧中的样子,她是肖奈心仪之人,但终不能并肩。


肖奈仍然是高高在上的大神,是众人的依靠,控制着一切,却是只身一人。

而从来孤身一人的KO,却可称幸运。


我之所以把肖奈和KO放在一起,是因为他们其实属于一类人。肖奈是领军人物,KO是暗夜里的独狼,他们善于控局,轻易不会把命运交到他人手上。


肖奈在感情上,虽然微微有独立刚强的一面,他仍掌控着整个情感的走向,测算精准,步步紧逼。


KO却不同,我们可以从他很少变化的表情中读出细微的在意,看出他的犹豫不安。与肖奈对待微微不同,KO几乎有些小心。


KO看似步步蚕食的过程,其实并没有十足的把握,他的不动声色,更多的时候是在等待,等待对方的回应,试探对方的底线。


他的小心和犹豫,不是考虑自己的决定,而是对方的反应。


如果看完整部剧,还觉得美人师兄是个傻白甜的话,我只能说这位观众您too young too simple。


让我们悄悄回顾一下美人师兄这个人物,请大家看看他头上亮闪闪的省状元三字,就绝对不要把他们的故事看成霸道总裁和小绵羊。


有一种动物名叫熊猫,属于萌界第一宠,日常爱好就是打滚和啃竹子。但是它奔跑起来每小时时速可以超过三十公里,捕猎些小型动物不在话下。而且光靠卖萌,已经可以活的很好了,让很多人类都有点艳羡。


剧中最后一场颇有意思,我稍微展开一点。KO的决定,他终于跨过那条线,入侵到对方最私人的领域。


进程来得突然,另一个还刚从被窝里爬起,屋子满是混乱。一切又理所当然,一起采买,做好菜,轻敲嘱咐对方去洗手。


乃至后来讲出那句,14岁时家里就没人了,没钱,读不下去。


KO其实是充满苦痛的,他不会在他人面前轻言过去,也其实不难做些伪装。


但是他说出口,就意味着托付。美人师兄那一刻的愣怔,有对事情本身的意外,也同时意外他会说出真实的自己。


美人师兄又是理解KO的,他的安慰恰到好处,不再多问转了开去,还说了句玩笑。


于是我们看到,向来面无表情的KO,绽开了整部剧中最喜悦的一次微笑,浅笑低眉,目光中拳拳爱意,再不遮掩。


反而最后那几句有些挑逗的话,有点像是两个人心照不宣的认定,讲出来,我们从此牵手。


他讲得极认真,也极坦然,因为他已经明了对方会给出的答案。


就像浪漫的求婚,多半也是要在心意相属之时,那是可以回味一生的场景,自然越认真越记忆犹新最好。


所以我们看到最后一个镜头,是美人师兄像一只偷到鸡的小狐狸,小小的得意,满满的憧憬。


在世间流浪的侠客,有了他的美人,从此刀剑入鞘,甘愿洗手做羹汤。


棋逢对手,最终携手天下,很美的故事。


评论(54)

热度(3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